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动态 > 正文 招生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2014年研究生复试办法及安排
发布时间:2014-04-01 09:30 来源:

为了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提高招生工作质量,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公平公正,根据我校研究生函[2014]9号文件《西安科技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办法》相关要求,特制订《机械工程学院2014年研究生复试办法及安排》。

一、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的原则;坚持选拔具有培养潜力研究生的原则;坚持复试录取工程中,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

1.复试督查组(监督招生过程)

组长:赵晓强

成员:汪卫兵、寇发荣、聂 珍

2.复试领导小组(制定招生政策)

组长:张传伟

成员:赵晓强、汪卫兵、曹现刚、郭卫(教授代表)

3.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学院招生工作实施)

组长:张传伟

成员:郭 卫、马宏伟、薛 河、郝迎吉、曹现刚

三、复试办法

1.差额复试。以引进竞争机制,选拔优秀生源,提高复试有效性;

2.复试组织。搞好工作分工,优化复试程序,增强复试工作的客观公正性;

3.笔试和面试相结合。专业课和专业外语采用笔试方式,综合素质及能力和口语采用在面试方式,以达到全面综合考察参加复试考生水平的目的。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和外语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其中笔试占50%,面试占50%。

1.笔试

专业课笔试采取大综合的形式,考试课程包括: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控制工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传动和专业外语六门课。

2.面试

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综合素质及能力:考生做自我介绍,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后,教师综合打分;

(2)实践能力:复试成员给出试验要求,由考生设计实验,并简述实验过程和预期结果;

(3)外语水平及能力:用英语介绍个人简历及特长,朗读复试小组事先准备好的一段科技英语并口译成汉语,并用英语回答教师提问。

五、复试具体安排

1.面试(分两组)

面试时间:2014年4月2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5:00

第一组地点:机械工程学院303多媒体教室

组长:马宏伟

成员:薛 河、李建华、周新建、尚可超、曹现刚、张红兵、牛秦玉、陈艳(秘书)

第二组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二楼会议室

组长:郭 卫

成员:郝迎吉、张传伟、李 曼、于 洋、马胜利、张旭辉、宗学文、贺文海(秘书)

2.笔试安排

笔试时间(2014年4月3日)

内容

地点

组织单位

上午8:30——11:30

专业课笔试

教学主楼308\309

机械工程学院

监考人员

张武刚、李娟、汪卫兵、聂 珍

3.加试(同等学历考生)

加试时间:2014年4月3日下午14:00——17:00

2014年4月4日上午8:30——11:30

加试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会议室

四、录取办法

1录取总则

对复试成绩60分以上的合格生源,按照综合成绩排队,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初步确定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0.20×60%+复试成绩×40%。

2报考研究生类型确定

研究生类型分为专业学位硕士和学术学位硕士,学院根据研究生部下达的各类型招生计划,确定考生的类型,不服从学院分配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3学生学科专业与导师的确定原则

根据研究生部下达的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和学校对研究生导师招生人数的规定,确定考生的学科专业,导师确定时尊重考生的报考志愿,由导师根据考生报考情况择优录取,不服从学科专业或导师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4学院将拟录取研究生名单交研究生部招生办。

机械工程学院

2014年3月31日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