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动态 > 正文 招生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2016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16-03-15 09:58 来源:

 

为了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提高招生工作质量,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公平公正,根据我校研究生函[2016] 9号文件《关于做好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特制订《机械工程学院2016年研究生复试办法及安排》。

一、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的原则;坚持选拔具有培养潜力研究生的原则;坚持复试录取工程中,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

1. 复试督查组(监督招生过程)

组长:汪卫兵

成员:李婉丽、席芝红、聂 珍、田海波

2. 复试领导小组(制定招生政策)

组长:张传伟

成员:寇发荣、曹现刚、张旭辉、李婉丽

3. 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学院招生工作实施)

组长:张传伟

成员:郭 卫、马宏伟、薛 河、于洋、周新建等教授代表

三、复试办法

1.差额复试。以引进竞争机制,选拔优秀生源,提高复试有效性;

2.复试组织。搞好工作分工,优化复试程序,增强复试工作的客观公正性;

3.笔试和面试相结合。专业课和专业外语采用笔试方式,综合素质及能力和口语采用面试方式,以达到全面综合考察参加复试考生水平的目的。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考试,综合素质和外语等,复试中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分为笔试、面试和外语测试三部分,其中外语测试分散在笔试和面试中,复试成绩构成为:笔试50%,面试50%

1.笔试

专业课笔试采取大综合的形式,考试内容包括: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控制工程、液压传动、测试技术、汽车构造与原理、生产计划与控制、工业设计、专业外语等课程。考生在答题过程中,不同专业根据各自情况任选不同模块

2.面试

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综合素质及能力。考生做自我介绍,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后,教师综合打分;

2)实践能力。复试成员给出实验要求,由考生设计实验,并简述验过程和预期结果;

3)外语水平及能力。英语阅读与翻译。以科技英语为主。

五、复试具体安排

 

  1.笔试安排  

  笔试时间: 2016317日上午8:30——11:30    

  笔试内容:专业课笔试

  笔试地点:教学主楼301    

  组织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监考人员:毛清华、张武刚、柴荣霞、徐 超  

2.面试(分三组)  

   面试时间:     2016年     3月     17日     下午2:00——5:00      

   面试第一组:  

   组 长:张传伟  

   成 员:于洋、史晓娟、宗学文、方秀荣  

   秘 书:张武       地 点: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  

   面试第二组:  

   组 长:薛 河  

   成 员:周新建、李建华、马胜利、贺文海  

   秘 书:毛清华     地 点: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学术报告厅  

   面试第三组:  

   组 长:张旭辉  

   成 员:李海宁、尚可超、唐伟、钱卫香  

   秘 书:乔心州     地 点:机械工程学院三楼多媒体教室  

3.加试(同等学历考生)

加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六、录取办法

1.录取总则

笔试、面试成绩均在60分以上的合格生源,按照综合成绩排队,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初步确定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0.20×60%+复试成绩×40  

 

2.报考研究生类型确定

硕士研究生类型分为专业学位硕士和学术学位硕士,学院根据研究生院下达的各类型招生计划以及考生报考类型,确定考生的类型,不服从学院分配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3.学生学科专业与导师的确定原则

根据研究生院下达的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和学校对研究生导师招生人数的规定,确定考生的学科专业,导师确定时尊重考生的报考志愿,由导师根据考生报考情况择优录取,不服从学科专业或导师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4.学院将拟录取研究生名单交研究生院招生办。

 

机械工程学院

                           2016   年3 月14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