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2011年度“标兵宿舍”创建活动机械学院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04-25 00:00 来源:

2011年度“标兵宿舍”创建活动

机械学院实施方案

院属各年级/宿舍:

根据学工部、资产与后勤管理处2011年4月19日联发《关于开展2011年度“标兵宿舍”创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有关要求,现将2011年度“标兵宿舍”创建活动机械学院实施方案拟定如下:

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汪卫兵

副组长:陈霂、李彩虹

组员: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各学生党支部委员(学生)、学生会主席卞晓宇、学生会副主席高永春、生活部部长侯剑波

二、创建活动宗旨

进一步加强公寓学生的教育管理,倡导学生公寓文明健康行为,营造浓厚的宿舍文化,以舍风促学风,推动我校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创建活动指导思想

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围绕“整洁、温馨、和谐、高雅”的主题,以美化寝室环境,提高文明修养,培养健康习惯,提高综合素质为目的,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宿舍文明和文化素质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以学生宿舍为载体的教育管理模式,建设优良学风和校风,推动大学生全面发展。

四、创建活动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4月19日至5月3日)

学院通过召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人员会议进行活动整体安排部署,通过年级会、班会、学生干部会、学生党支部会等各级会议,结合宣传板、横幅等宣传途径,对创建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努力使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标兵宿舍”创建活动,争取学院宿舍参与率达100%。

2、学院创建阶段(5月4日至6月5日)

学院结合评比标准和实际情况完善学院宿舍管理制度,统一印制并在学生宿舍张贴《“标兵宿舍”评比标准》、《机械工程学院宿舍管理制度》;学院各宿舍根据标准,大力开展自查整改;学院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对表现优秀的宿舍或个人予以表扬,对表现较差的宿舍和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将每次检查结果记录于创建活动过程档案。

3、学院中期检查阶段(6月6日至7月8日)

学院将对创建活动中的历次检查结果进行汇总、通报,开展标兵宿舍创建活动中期经验总结与交流活动,并对创建活动形成全面中期总结报告,以迎接学校的中期检查,争取获得更多的“标兵宿舍”参选名额。

4、学院推选公示阶段(秋季学期开学至10月中旬)

学院按照学校核批的“标兵宿舍”参选名额,精心组织、认真审核、择优推选参评的候选“标兵宿舍”,并将宿舍成员基本情况及文化素质得分情况在学院范围内进行不少于7日的公示。10月20日将《西安科技大学“标兵宿舍”申请表》、《西安科技大学“标兵宿舍”评分表》报学工部。

5、学院检查指导阶段(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学院将对“标兵宿舍”参评宿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并开展逐一分类指导和交流展示学习活动,不断改进,务求实效,同时迎接学校的相关检查工作。

6、学院总结表彰阶段(12月)

学院将对标兵宿舍创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评选出一定比例的“标兵宿舍”创建活动优秀班级和优秀个人。推选参加“标兵宿舍”创建活动的候选宿舍舍长和成员予以综合测评德育奖励加分3.5和3,同等条件下推优评优中优先考虑;被评选为“标兵宿舍”的宿舍舍长和成员予以综合测评德育奖励加分6和5,各项推优评优中予以优先考虑。

五、创建活动有关要求

1、学院各年级、各班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查找解决创建活动中的突出问题,抓出实效,抓出成绩。

2、学院各学生宿舍成员要发扬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争取体现创建活动效果。对于创建活动积极性不高、创建成效差的宿舍将开展批评教育,同时根据情况考虑调整宿舍长人选。对于表现较差的有损学院良好形象的个人予以通报,取消年度评优、资助资格,并记入年级管理档案,作为团员评议、操性鉴定等的重要依据。

3、创建活动中各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其综合表现计入过程管理档案,作为考核、推优、聘任、测评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机械工程学院分党委

2011年4月22日

附:评比标准

1.内务卫生方面

(1)宿舍空气清新、无异味,整体印象良好。

(2)窗台、地面整洁、无杂物,卫生工具摆放整齐。

(3)床具、桌椅干净且摆放整齐,床下、柜上物品整齐有序。

(4)墙壁装饰文明健康、简洁淡雅、无乱贴乱挂现象,门窗、玻璃、灯具干净,无安全隐患存在。

2.文化素质方面

(1)宿舍学风浓,成员成绩良好,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高,在学科竞赛、文体比赛中获奖或受到其它表彰奖励(校级及以上)。

(2)宿舍主动开展有益活动,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

(3)宿舍成员穿着得体大方、无奇装异服,生活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

(4)无大声喧哗、追逐打闹、影响他人休息的现象。

(5)未出现在楼道内堆放垃圾、向水池倒剩饭现象。

(6)爱护公物,节约用水用电。

3.校纪校规方面

(1)服从学校的统一管理,遵守公寓各项规章制度,无违纪违法行为。

(2)遵守作息时间,不留宿外来人员,无晚归、夜不归宿、滞留异性等现象。

(3)宿舍内无打架斗殴、吸烟、酗酒、赌博行为,无私接电源、网线、违章使用电器现象。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