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2011年度“十佳班级”评建活动机械学院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04-25 00:00 来源:

2011年度“十佳班级”评建活动

机械学院实施方案

院属各年级/班:

按照学工部4月15日发《关于开展2011年度“十佳班级”评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有关要求,现将2011年度“十佳班级”评建活动机械学院实施方案拟定如下:

一、评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汪卫兵(分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

组员:各班级班长、团支书

二、评建活动宗旨

推进班风建设,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营造严谨浓郁的学习氛围和健康向上的班级风气,以班风促学风。

三、评建活动指导思想

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生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使班级建设与学生自我发展融为一体,形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努力营造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优良环境。

四、评建活动基本原则

科学指导与自查自省相结合;统一规划与分类指导相结合;以评促建与特色建设相结合。

五、评建活动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4月15日至5月10日)

学院各年级通过年级会、班会等形式在各班级中广泛开展评建活动的宣传动员,使全体同学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十佳班级”评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各班级结合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对照“十佳班级”自评表标准,认真查找班级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与突出问题,总结凝炼班级建设方面的优势与亮点特色,拟定本班级评建活动实施方案。评建活动班级参与率要求达100%。

2、先进班级评建阶段(5月11日至7月15日)

学院各班级大力开展评建活动,不断剖析整改、努力争创实效;各年级分别开展班级建设经验总结与交流活动;学院成立由主管学生工作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代表等组成的“先进班级”评审小组;经过班级申报、年级推荐、班级答辩、综合考评,按照学院学生班级总数的20%(55+3=58*20%≈12)评选推荐校级“先进班级”,于7月15日前报学工部。

3、学院中期检查阶段(秋季学期开学至9月下旬)

学院组织先进班级开展评建活动中期汇报及总结交流活动,进行学院评建活动中期总结,查找并解决评建活动阶段中存在并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同时做好充分准备以迎接学校的中期检查。

4“十佳班级”创建阶段(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

学院按照“十佳班级”评比办法,指导、组织“先进班级”认真开展“十佳班级”创建活动,并形成创建情况汇报材料,包括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等。学院召开“十佳班级”创建活动总结答辩会,最终按参选名额从“先进班级”中确定相应名额的候选十佳班级。11月10日前将《西安科技大学“十佳班级”自评表》、《西安科技大学“十佳班级”申报表》报学工部。

5、评选总结表彰阶段(11月中旬至12月)

候选十佳班级充分准备相关材料,迎接学校的评比。学院对十佳班级创建活动进行总结,巩固创建成果,建立班级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实际情况评选一定比例的十佳班级创建活动院级先进个人。获得校级先进班级的集体成员综合测评加2.0-3.0学分绩;获得校级十佳班级的集体成员成员综合测评加3.0-5.0学分绩。同时对先进班级、十佳班级的干部考核、干部评优给予一定程度的奖励或优先考虑。

六、评建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评建活动过程,将其作为深化学生基础管理、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促进班风建设,推动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使班级真正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

2、要坚持“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硬性分配指标,注重择优推荐。严格对照评建标准,狠抓落实、评比公正、程序透明、监督到位。

3、要及时总结“十佳班级”评建活动的良好做法和优秀经验;对照不足、及时整改,破解学生班级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班级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思路。

4、要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将年级学生党支部建设与班级建设相结合,对学生党员开展严格教育管理、合理有效监督、服务发展成才等活动,发挥其在班级建设和年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备注:申请班级在上一年度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评优:

①班级同学中有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以违纪事实发生时间为准);②经核实班级在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现象;③班级同学因不当言论和行为给学校或他人造成不良影响的。

七、评建活动中需要查找和反思的重要问题列举

1、班级干部结构组合和优化是否合理?培训指导是否有效、到位?考核机制是否健全、有效?班级干部的素质是否过硬?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及执行能力是否良好?核心功能、模范带头、桥梁纽带作用是否充分体现?

2、班级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班级管理是否规范、有序、高效?在评优、推优、资助等各类评选和班级事务管理中是否发挥民主,确保公平、公正,以充分调动同学积极性、主动性?

3、班级各项工作和各项活动的计划与总结是否齐全、规范?政治学习与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文体活动是否卓有成效?班级是否班风正、学风浓,同学间团结友爱?有哪些增强班级团结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途径?

4、学生党员是否勇挑重担,积极参加班级建设与管理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的群众监督机制是否建立,群众满意度如何?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及发展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整改?

5、对班级学生文化课成绩通过率、奖学金获得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获奖率、文化体育活动获奖率、各项活动出勤率等硬性指标比较分析,寻找差距。

机械工程学院分党委

2011年4月23日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附件:十佳班级自评表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