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机械学院关于做好2012年“五•一”假期学生安全稳定和纪律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4-27 15:29 来源:

院属各年级:

    为使广大学生度过一个文明、安全的节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根据学校节假日工作安排,现将2012年“五·一”假期期间,我院学生安全稳定和纪律教育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安全和纪律教育

    1.放假前,各年级要通过年级会或班会对所有学生集中进行安全和纪律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如发生意外事故或发现安全隐患时,要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值班人员及有关部门报告。假期期间尽量减少外出,确需外出必须严格执行《西安科技大学学生请销假管理办法(修订稿)》,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出游活动。

    2.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我校《关于校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和限制饮酒的通知》(西科发〔2011〕91号)精神,为进一步维护师生身心健康,严禁吸烟,酗酒、酒后驾车行为,不得将酒类物品带入学生公寓,不得有打架斗殴、赌博、吸毒、传播、复制、贩卖非法书刊和音响制品等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行为,不得参与非法传销和进行邪教、封建迷信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得从事有损大学生形象、社会公德、妨碍社会和学校管理秩序的活动。

    3.各年级要加大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和安全隐患的检查力度。严禁留校学生在宿舍内使用电炉、酒精炉、电热器及其他禁止使用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功率用电器及危险物品,不燃放鞭炮与孔明灯等;不得以任何理由晚归、夜不归宿或在宿舍留宿非本宿舍人员;宿舍无人时,要切断宿舍所有电源,关好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假期回家的学生,离校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搭乘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不得参与具有危险性的娱乐游艺项目,不得参加探险、野外游泳等没有人身安全保障的校外活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4.各年级在日常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要特别关注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孤儿、单亲家庭、留守和因情感问题、人际交往障碍、考试成绩不佳以及不能适应大学生活等学习和生活方面出现异常状况的学生,加强对上述学生的心理疏导,对有心理疾患的学生要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劝导立即转介治疗。

    5.值班人员、学生干部要在节日期间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班级,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发现矛盾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化解”,防止因小矛盾、小纠纷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化解而酿成大事端,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要做好春夏各类疾病预防工作,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饮食卫生,防止发生各类疾病。

    二、值班安排

    1.值班时间:2012年4月29日、4月30日、5月1日(当日8:00至次日8:00)。

    2.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发现重大问题或遇到突发事件,要妥善处理、积极应对、防止事态扩大,并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领导汇报。

    三、节后报送学生返校情况

    1.5月1日19:30以前,各年级对学生进行集中点名并将学生返校情况报送至学院学生教育管理负责人。

    2.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各年级要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查清原因,给予相应的处理。

 

 

                                                  机械工程学院

                                                  2012年4月27日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