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前身为西安交通大学1958年创办的矿山机电专业。1958年西安矿业学院自交大分出独立办学,矿山机电专业为当时建校奠基的三大专业之一。1959年,西安矿业学院机电系成立。历经岁月洗礼,机电系各项事业蓬勃发展。1986年机电系分为机械工程系和电气工程系。2002年6月成立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设置机械设计系、机械制造系、机械电子系、车辆工程系、智能制造系、仪器科学与技术系等6个系。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其中机械工程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12年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个,工程硕士授权点2个。 

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车辆工程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教育部综采综掘设备虚拟仿真实验中心、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高层次教学平台;拥有陕西省矿山机电装备智能监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煤矿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煤矿机电设备智能检测与控制科技创新团队,以及众多高水平学科平台,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有教职工113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博士生导师18人(含外聘)、硕士生导师58人、教授19人、副教授32人。拥有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1人,柔性引进国外优秀人才4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计划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校级胡杨人才2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校级教学新秀2人,校级科技新星2人;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省级教学团队2个。

近五年,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联合/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等省部级项目100余项,承担神东、陕煤等企业委托横向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20余项,形成了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目前在校本科及博硕士生2000余人。近年来,一大批学生在各类竞赛、活动中摘得桂冠。其中,近300人次获得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学金、全国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和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中国节能竞技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成绩显著。学生就业水平保持总体稳定,一批学生考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部分优秀毕业生已成为神华集团、陕煤集团、宁煤集团、海尔、美的、格力等著名企业的骨干力量。

长期以来,学院在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党建引领、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多次获得“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分党委”等荣誉称号。在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的感召下,无数机械工程学院人扎根西部、献身煤炭,在西部人才匮乏、技术和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艰苦环境下,在西部煤炭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时代的伟大征途上,机械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砥砺前行,在追赶超越中谱写“机械梦”、“西科梦”的新篇章。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