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党建
全国发展党员数量10年首降控量提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4-07-01 08:24 来源:

全国发展党员数量10年首降控量提质见成效

2014年07月01日02:41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30日下午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抓作风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下工夫、用狠劲,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习近平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提高了全党对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作风问题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小抓大抓也大不一样,只有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扫除顽瘴痼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习近平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

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两个务必”,自觉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不能安于现状、盲目乐观,不能囿于眼前、轻视长远,不能掩盖矛盾、回避问题,不能贪图享受、攀比阔气。

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习近平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善始善终加强领导和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并经得起历史检验。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需要整改的问题就越集中,只有一环接着一环抓,才能最终达到目的。

习近平强调,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是一项长期任务,解决作风问题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工夫。要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相关新闻

发展党员数量10年首降

去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40.8万名,较上年下降1/4

新京报讯(记者储信艳)中共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40.8万名,十年来发展党员数量首次低于上一年。

根据中组部公开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668.6万名,比上年净增155.9万名,增幅为1.8%。在2012年,党员总数的增幅为3.1%。2013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40.8万名,较上年减少82.5万名,降幅为25.5%。

中组部提供的数据图表显示,2004年,中共发展党员数量突破240万,达到241.8万。此后,中共发展党员的数量逐年攀升。2012年,中共发展党员数量达到近年最高的323.3万名。2013年中共发展党员的数量是10年来首次低于上一年,同时也是近年来的最低数字。

除了控制党员规模外,党员机构也有所改善。2013年全国共发展的240.8万名党员中,女党员有94.7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9.3%,所占比例较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党员20.2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8.4%,所占比例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35岁及以下党员196.8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81.7%,所占比例与上年持平;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87.1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6.2%,所占比例比上年增加3.7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增速放缓凸显“控量提质”成效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不是多多益善。老百姓要通过党员认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党员增速放缓,说明党更加重视提高党员质量、优化党员机构。

去年1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从严治党,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会上指出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党员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强,甚至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等。

从去年开始,全国很多地方开始进行淘汰不合格党员的试点工作。据报道,从2013年4月起,江西省宜春市在全市近22万名党员中全面启动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其中674人被评为不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中有114人被劝退或者除名。

谢春涛表示,探索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可以对党员起到警示作用。应该严格保证党员质量,放慢发展速度,让“想入党的人真正明白为什么要入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