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西安科技大学举办第二届西部煤矿智能化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21 22:00 来源:机械学院

521日,第二届西部煤矿智能化学术论坛在西安科技大学举行。本次论坛西安科技大学主办,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陕西省矿山机电装备智能监测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矿山机械分会、陕西省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委员会、西安市机械工程学会矿山机械分会、西安重工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和利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合智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华创马科智能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协办。出席主论坛的专家及领导有中国工程院王国法院士,陕煤集团副总经理王世斌,陕西延长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京道,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军,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贺海涛,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教授等;出席学术论坛的西安科技大学人员有副校长张传伟、原副校长马宏伟,教务处处长张旭辉,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汪卫兵,科技处副处长张涛,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金来、院长曹现刚、副院长赵栓峰能源学院院长柴敬,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刘树林及副院长寇发荣,西部富油煤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伍永平等,本次学术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在雁塔校区设立主会场,骊山校园设立分会场。

IMG_7568

第二届西部煤矿智能化学术论坛雁塔校区主会场

学术论坛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曹现刚院长主持,张传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主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就煤矿智能化和煤炭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蓝图规划,三个分论坛相关专家也就煤矿智能化、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相关学术前沿做了精彩的报告整个论坛共有40场精彩报告,在线直播观众高峰超过3万人,受到广大专家、同行、师生一致好评。  

主论坛报告中,中国工程院王国法院士做了题为“6S煤矿智能化特征与建设要求”的报告,指出国内外错综复杂环境下,我国目前煤炭所处的战略地位,以及大力发展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必要性,并详细阐述了6S煤矿智能化特征与建设要求的内涵和意义,为下一步煤矿智能化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

陕煤集团副总经理王世斌做了题为“强化巷道系统‘三优两提高’建设推进煤矿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开采——陕煤集团煤矿巷道系统智能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的报告,重点介绍了陕煤在巷道掘进系统智能化建设方面所做的科研探索与现场实践经验。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京道做了题为“智能化建井技术的探索实践” 的报告,分享了所开创的智能建井新技术。

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军做了题为“‘标识万物 智联未来’,推动矿山物联网创新发展” 的报告,描绘了煤炭行业工业智能互联新蓝图和部分成果。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贺海涛做了题为“神东煤炭集团智能矿山建设探索及实践”的报告,阐述了神东煤炭集团智能矿山建设经验和矿鸿系统探索应用进展。

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教授做了题为“矿山机器人关键技术”的报告,系统分析了矿山机器人发展与研究成果及相关应用示范。

西安科技大学张旭辉教授做了题为“采掘设备精确定位与智能截割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详细了团队所做的掘进设备精准定位与截割智能关键技术。

在“煤矿机电设备智能化”分论坛中,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所科技发展部部长胡而已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晞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学院院长赵丽娟教授,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强教授,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有限公司科创中心副主任任怀伟研究员,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友军等专家教授就煤矿与非煤矿山装备智能化关键技术做了精彩的报告。

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分论坛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教授,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邓海顺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段学超教授,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焦锋教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邵珠峰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姚倡锋教授等专家学者就煤矿机器人、并联机器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等做了精彩的报告。

“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分论坛中,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杨世锡教授,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太原理工大学寇子明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西安交通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所温广瑞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屈治国教授,南昌航空大学李志农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姚剑飞教授等专家学者就机械装备状态检测、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等先进技术做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双碳目标背景下煤炭高质量发展贡献西科力量。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