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机械工程学院发挥学术论坛思政育人功能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2-05-23 10:53 来源:

 

为充分发挥学术论坛思政育人功能引领学生成长成才,5月21日,第二届西部煤矿智能化学术论坛在西安科技大学举行,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在雁塔校区设立主会场,骊山校园设立分会场,在线直播观众高峰超过3万人。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共20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学习,共同感悟学术论坛在知识传授、精神塑造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的思政育人感召力,涵养奋斗品行,昂扬前行斗志。

本次学术论坛旨在为我国西部乃至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提供技术案例与示范应用,探索并推动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发展,进一步深化学校与相关行业企业、院校及机构联合攻关,共同构建西部煤矿智能化技术高地,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智慧矿山,突破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瓶颈,进一步为双碳目标背景下煤矿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共同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贡献西科力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主论坛中,中国工程院王国法院士等专家学者为下一步煤矿智能化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分论坛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所科技发展部部长胡而已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教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杨世锡教授,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太原理工大学寇子明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煤矿智能化、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相关学术前沿问题做带来了40场精彩报告,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为学校发挥学科及科研优势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服务地矿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自豪,进一步领悟“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校训深刻内涵和时代使命,激励西科学子坚定理想,勤奋学习,坚定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决心和勇气,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科研主力军作用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在追赶超越中谱写“西科梦”新篇章。

机械21级研究生王红星:本次“第二届西部煤矿智能化学术论坛”学术报告我受益匪浅,了解到本专业很多前沿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加深了自己对煤矿智能化发展战略和煤矿机电装备智能化、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的了解,也增强了我勇攀科技高峰,不断提高科研能力的信心和决心,煤矿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械21研究生王赛赛:当前的煤矿智能化技术依旧存在未被发现的隐患,都或多或少制约着中国煤矿的智能化发展。在此次论坛中,很多专家提出了优秀的建议,为我们分析了我国的煤炭行业,他们不断求索的精神也激励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立志为我国的煤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机械21研究生张剑洲:本次论坛进一步见识煤矿技术的先进性,无论是煤矿机电智能化、机器人智能制造,以及后期的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发展成比较健全的体系,实现我国的煤矿事业安全高效,我深受鼓舞,将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助力学校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机械21研究生陈奕晓: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实现煤矿开拓、采掘(剥)、运输、通风、洗选、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对于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显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这是一代代前人的智慧和汗水的成果。要保持这种良好趋势和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和造福人民并行,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才和不断更新迭代的技术。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自己肩上重任在肩,我将不断努力,力争学业有成,服务社会,为母校西科增光添彩!

智能制造工程2101班袁若雨通过参加本次煤矿智能化学术论坛,我发现矿井的掘进装备和技术,包括矿山机器人都与机械关系紧密,机电智能化的关键技术更是应用广泛。推进智能化技术应用于煤矿也是煤矿建设的关键。作为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我深刻了解到本专业的重要性,明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机械学子的我们要更充分学习煤矿智能机械的应用,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水平和实践能力,立志为我国煤炭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2101班韩清源:中国工程院王国法院士在论坛指出我国目前煤炭所处的战路地位,以及大力发展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必要性,并详细阐述了6s煤矿智能化特征与建设要求的内涵和意义,为下一步煤矿智能化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让我感触很深,未来努力的方向越加清晰,我将牢记西科“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校训,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新时代国家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车辆工程2101班章弘帅:通过本次学习开阔了我的视野,也被专家学者们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而感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过这次学习,我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脚踏实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不久的将来投身煤矿智能化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