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第八届西安科技大学徐精彩青年教师奖获奖者——李雪伍
发布时间:2022-09-08 15:03 来源:

 李雪伍,汉族,中共党员,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中国发明创新创业成果奖获得者,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陕西省塑性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西安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特种加工研究所所长,《Frontier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编委,《材料工程》《航空材料学报》青年编委。

5D5DE

 李雪伍多年来专注于“表面工程与摩擦学”研究工作。自2017年进入我校参加工作以来,李雪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西安科技大学“优青”科技基金项目、国家及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他始终坚信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坚持教学与科研协同育人,才能更好地培养一流学生、成就卓越人才。结合个人“仿生功能表面”研究方向,鼓励对仿生学感兴趣的本科生提前接触研究课题,以生物与自然为灵感,启迪并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近三年,李雪伍指导学生在金属表面设计并构筑了多尺度、多形态、且具有“荷叶效应”的超疏水微纳结构,相关作品在“互联网+”“大挑”“小挑”等创新创业及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家级及省级奖励10余次,并指导4项国家及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尤其在以“自然·和谐”为主题的2022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李雪伍指导学生将“超疏水功能涂层设计”引入作品中,荣获全国二等奖1项,陕西省一等奖2项。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学术水平,李雪伍于2019年赴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对于来之不易的宝贵学习机会,他倍感珍惜,每天早上6点前准时到实验室直到晚上零点以后才回到宿舍。近五年工作积累与沉淀,李雪伍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1项排序1)、西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最佳论文奖及中国建材优秀博士奖;在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Carbon、Applied Surface Science、Materials & Design、Ceramics International等JCR Q1区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0余篇,其中IF>10、ESI Hot Paper(前0.1%)及ESI Highly Cited Paper(前1%)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5项。

为融入学校机械学科特色,结合《MT/T989-2006 矿用防爆柴油机无轨胶轮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载重量2t及以上无轨胶轮车工作制动装置应采用湿式制动器。然而,湿式制动对摩擦盘“力学性能、物相结构及成型工艺”要求极高,并且湿式制动摩擦盘“磨”“蚀”严重,直接影响制动效果,甚至导致制动失效。针对上述问题,李雪伍正在通过持续深入研究与实践,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抗磨、长寿命、新型矿车湿式制动摩擦盘材料冶金制备技术及防腐涂层材料研制,从而有效保证矿车湿式制动安全性与可靠性,同时为扎实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构建矿山机械特色和优势学科,推动学院内涵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精勤不倦,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科研之路道阻且长,雪伍甘之如饴,行至其中却从未觉得辛苦,多年来,他身体力行秉承“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西科校训“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的西科校风,潜心于创新性科研,在砥砺前行中不断求索,凭着对科研的热爱与坚守,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他始终坚信自己的人生信条:青春有梦,以感恩奉献之心,在人生的道路上为梦奋斗;以懋学好问之心,在求索的道路上为梦坚守;以勤勉尽责之心,在教育事业的伟大征程中用梦想驱动自己扬帆远航!

BF03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