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机械学院举办王国法院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2-15 12:14 来源:

12月14日下午,王国法院士应邀做客我校“胡杨林大讲堂”,作了题为“煤炭安全高效开采理论、技术及装备创新与发展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学院承办,机械学院院长张传伟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汪卫兵、副院长寇发荣、曹现刚、张旭辉及200余名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王国法主要从煤炭工业发展大势与挑战、液压支架与围岩耦合原理及方法、厚煤层综采综放技术与装备、薄煤层及大倾角煤层技术及装备、技术发展展望等五方面展开论述。报告中,王国法分析了煤炭在世界能源供应中的地位和我国综采发展中的三大难题,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30年综采研发路线图和综采技术装备发展水平,鼓励青年学者要坚持长期研究,形成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王国法,煤炭开采技术与装备专家,山东省文登人,1982年1月毕业于山东工学院(现山东大学)机械系,1985年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首席科学家,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煤炭高效综采技术与装备体系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创新提出了液压支架与围岩“强度耦合、刚度耦合、稳定性耦合”的“三耦合”原理和设计方法,主持设计研发了世界最大采高的8.2m超大采高综采和20m特厚煤层综放、世界最小采高的0.6-1.3m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和最大倾角的55°大倾角综采等系列综采成套技术与装备,推动了煤炭开采技术变革和综采装备由引进发展到出口世界主要产煤国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和三等奖1项,3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全国杰出工程师奖、孙越崎能源大奖等。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