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正文 科研方向
陕西新闻联播播发我校煤矿巷道掘进机器人系统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19 15:31 来源:

近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播发了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马宏伟教授领衔研发的世界首套“煤矿巷道掘进机器人系统”成果,该成果已在榆北煤业小保当煤矿投入使用。

长期以来,煤矿巷道掘进存在地质条件复杂、工艺装备落后,作业人员偏多,操作环境恶劣,安全风险严峻,采快掘慢失衡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多年来,马宏伟教授团队致力于煤矿采掘装备智能化研发,是我国最早提出煤矿机器人的团队之一。近年来紧密结合煤矿重大需求,主攻煤矿掘进机器人关键技术,提出集截割机器人、临时支护机器人、钻锚机器人、锚网运输机器人等于一体的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 

2019年初针对小保当煤矿巷道夹矸与片帮共存,现有装备掘进效果不佳等难题,团队知难而进,毅然承担了陕煤集团“智能掘进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重大项目,联合西煤机等多家单位协同攻关,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团队不惧风险,最早复研,团结协作,克艰攻难。项目从2019年2月启动,经过多方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套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于2020年6月24日顺利出厂,2020年8月11日完成地面调试,2020年9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可实现自主截割、自主定位定向、自主行驶、自主布网、人机协同钻锚、多机器人协同并行作业、虚拟现实远程测控。 

该系统的成功研发,破解了复杂地质条件煤矿巷道快速智能掘进技术难题,创造了日掘进50米的记录,被誉为“掘进利剑”,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首次“全国煤矿快速掘进现场交流会”上得到盛赞。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