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080402)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3 16:10 来源:

 

学科简介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是一门涉及数学、物理学、微电子学、精密机械、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等学科相互交叉的综合学科,目前其技术发展趋向智能化、微型化、集成化和网络化。长期以来,本学科形成了现代无损检测与评价、新型传感与测量技术、智能仪器与测试系统和微能量收集与利用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在超声与电磁检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智能化仪器仪表和振动能量收集与利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学术成果。本学科毕业研究生就业面广泛,可在各类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从事工程测试与计量、机电一体化与控制等方向的理论研究、试验测试、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

掌握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科研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具有新见解,具有工程问题建模、工程技术创新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和团队精神,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研究方向

1. 现代无损检测与评价

2. 新型传感与测量技术

3. 智能仪器与测试系统

4. 微能量收集与利用技术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详见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课程设置表。

五、其它环节及要求

1. 学校要求:详见《西安科技大学工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2007年3月修订)、《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规定》(2016年6月修订)。

2. 学科要求:在国内核心期刊或国外正式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篇并被收录,本人为1或者第2作者(导师第1)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课程设置

备注:带*课为必选课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