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工业设计(0802Z3)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3 16:13 来源:

一、学科简介

工业设计是以大批量和机械化为条件,为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为目的,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的过程,是科学、技术、文化与艺术的综合,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交叉的新兴学科。其核心是对可批量生产的人工制品进行研发设计,系统地解决“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在生产、流通直至废弃的全过程中完整地思考和贯彻可持续的设计理念;从提倡科学的用户体验与系统的设计方法,到强调以人的价值体现为前提的知识整合,构成工业设计整体的创新思考与工作原则。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产品创新设计与开发、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矿山机械产品造型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产品造型设计、设计方法学、数字化设计工程、人机工程、符号语义学、设计战略与设计管理、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具有影响的学术成果。

二、培养目标

掌握工业设计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科研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具有新见解,具有产品造型建模、产品创新设计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和团队精神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三、研究方向

1机械产品造型设计

2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  

3产品创新设计与开发

四、课程设置

详见工业设计学科课程设置表。

五、其它环节及要求

1. 学校要求:详见《西安科技大学工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20073月修订)、《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规定》(20166月修订)。

2. 领域要求:国内核心期刊或国外正式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篇并被收录,本人为1或者第2作者(导师第1

 

工业设计学科课程设置

备注:1. *为必选课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