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080202)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3 16:15 来源:

学科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学科是将机械、电子、流体、计算机技术、检测传感技术、控制技术、网络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学科,是机械工程与电子工程的集成。主要任务是采用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通信、检测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实现机电设备和系统设计、制造、运行和管理的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本学科经过经多年积淀已形成了智能检测与控制、机器人技术、设备健康监测与智能维护、微机电系统等相对稳定且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特别是在煤矿机械智能化自动化、煤矿救援机器人、煤矿机械关键零部件无损检测与评价、煤矿机电液一体化系统、煤矿机电设备监测监控、煤矿机电设备健康预知维护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

培养目标

掌握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科研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具有新见解,具有工程问题建模、工程技术创新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和团队精神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研究方向

1.智能检测与控制

2.机器人技术

3.设备健康监测与智能维护

4.微机电系统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详见机械电子工程学科课程设置表。

五、其它环节及要求

1. 学校要求:详见《西安科技大学工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20073月修订)、《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规定》(20166月修订)。

2. 学科要求:国内核心期刊或国外正式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篇并被收录,本人为1或者第2作者(导师第1

机械电子工程学科课程设置

备注:带*课为必选课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