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08020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3 16:17 来源:

学科简介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机械制造理论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和先进制造技术的一门学。其任务是研究可靠、高效、绿色、智能地制造出符合设计要求,并提升用户价值的产品所涉及的各种先进制造理论、方法、技术、工艺、装备与系统等。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煤矿机械设备研究与开发、煤矿机电设备智能检测与控制、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及应用、先进制造技术、矿山机电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采煤机数字化和智能调高系统开发、矿用防爆低污染运输车辆开发、煤矿井下带式输送机、刮板输送机和煤矿液压支架的设计与控制方法研究、煤矿机械工程材料研究与应用、煤矿安全智能测试仪器研发、煤矿机电系统防爆理论研究、煤矿机械设备的性能测试与故障诊断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

培养目标

掌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科研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具有新见解,具有工程问题建模、工程技术创新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和团队精神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研究方向

1煤矿机械及其智能化

2监测控制故障诊断

3材料精密成型与控制

4生产及制造系统工程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详见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课程设置表。

五、其它环节及要求

1. 学校要求:详见《西安科技大学工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20073月修订)、《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规定》(20166月修订)。

2. 学科要求:国内核心期刊或国外正式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篇并被收录,本人为1或者第2作者(导师第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课程设置

备注:带*课为必选课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