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工业工程领域(085236)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3 16:19 来源:

一、领域简介

工业工程是工程领域中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技术领域,是一门把工程的、定量的分析方法和社会科学及管理科学的知识相结合,对各种综合系统(包括生产系统、服务系统、组织系统)进行设计和优化,以提高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工程学科。它是实现企业科学管理、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的关键工程技术。其特点是强调“工程意识”和“系统观念”,着重研究工程系统的统筹规划、整体优化和综合管理。涉及的学科基础广泛,包括概率论与统计学、运筹学、数学建模等数学基础,系统工程等工程与技术基础、机械、电气、计算机、环境工程等工学环境基础,以及管理学、经济学、人因工程学等人文学科基础。我校工业工程领域覆盖学术型研究生培养中的两个一级学科: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形成了工效学与人因工程、生产及制造系统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系统工程、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等特色研究方向。该领域主要为企业生产、项目管理、物流管理、流程规划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部门培养既懂工程技术,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掌握工业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及管理知识,了解国内工业工程领域工程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工业工程有关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富有合作精神。

三、研究方向

1. 工效学与人因工程

2. 生产及制造系统工程

3. 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

4. 企业信息化管理

5.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6. 财务与成本控制

四、课程设置

详见工业工程领域课程设置表。

五、其它环节及要求

1. 学校要求:详见《西安科技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2009年9月制定)、《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规定》(2016年6月修订)。

2. 领域要求:在国内核心期刊或国外正式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篇并被收录;管理学方向应在国内核心期刊或国外正式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并被收录论文1篇或国内一般期刊发表论文2篇。本人为第1或者第2作者(导师第1)

 

工业工程领域课程设置

备注:带*课为必选课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