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动态 > 正文 党务动态
机械学院举办退休老党员讲校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23 10:59 来源:

为深入挖掘校史资源,为发挥好老党员的作用,引导学院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4月22日下午,机械学院“讲红色故事,追红色记忆,悟红色精神,‘听老党员讲教师生涯二三事’”主题讲座首场报告会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相关人员及各年级学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机械学院退休老党员,博士生导师毛开友教授结合校史、院史,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大学生成长成才与中国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彩报告。八十三岁高龄的毛教授精神矍铄,饱含激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年轻时的学习科研实践经历,并结合智能矿山机械发展,围绕“振动截割式掘进机”“切楔振动覆带式采煤机”“星齿行星减速器等技术”等科研内容,就采煤机、掘进机设计、生产制造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难点以及解决思路和具体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期间,他特别提到正是自己青年时期与农民共同生活劳作的经历,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品格,坚定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并勉励学生在党的领导下,刻苦学习,突破思维定势,练就真才实学,勇于创新,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大的贡献,并深情寄语机械学子:“走好路,走大路,把路走好,走向光明!”车辆2001班的雍皖苏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到年至耄耋的毛教授至今依然没有停下自己对于学问的追求,依然在发光发热,让我深受感动!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立志要向毛教授学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成长为国家和社会所需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机设1901班的史璐阳说,毛教授的生动讲述让我深切体会到学问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更需要有理想明灯的指引,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在学习上要勇攀高峰,要听党指挥跟党走,勇担时代责任,练就真才实学,让自己的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机卓1801班的任昊说,八十三岁高龄的毛教授全程站着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校史课,他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他的科研经历,服务社会的卓越贡献深深地鼓舞了我!我将以毛老先生为标杆,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努力成长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车辆1702班的张新刚说,听完毛教授讲授的生动校史、院史,我的心情久久不行平静,毛教授的奋斗人生经历极大地鼓舞了我勇攀科研高峰,砥砺前行的勇气,我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奋发有为,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传承西科老一辈党员的求真务实的优良品质,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专题报告旨在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涵养奋斗品行,在“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校训精神中增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悉,毛开友教授现任省煤炭学会常务理事及机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高等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西安科技大学新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教育家协会(香港)理事。长期从事机械设计、液压传动、采掘机械、自动控制的教学和科研,曾荣获“全省老科协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毛开友教授研发的“采煤机牵引部控制系统动态特性的研究”为煤炭部和国家重点项目,已批量生产,“振动截割式掘进机研制”属国内首创,“星齿纯滚动行星减速机被煤炭部评为国内首创,孔销式行星摆线液压马达丝绸之路专利博览会新疆科委颁发的银奖。摆盘--锥形柱塞式通轮泵”获邀参加第45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展出。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