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多措并举 改革创新 机械学院研究生教育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1-10 14:40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于1978年,自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矿山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在矿业工程一级学科自主设置矿山机电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机械工程、工业工程、车辆工程3个工程领域硕士点。现有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48人,在校各类研究生300余人。设有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3个。拥有陕西省矿山机电装备智能监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煤矿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生培养平台。  

     通过长期探索与不断改革,学院研究生教育成效显著,先后被评为20142016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20172018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积累形成以下几方面的特色做法:  

   1)学院不断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与质量控制。适应新经济形态,不断推进研究生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注重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将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导师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格控制学位论文质量,采取双盲送审制度,中期考核和预答辩实行末尾淘汰制,严格过程监控。依托国家级研究生联合示范基地、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等实践平台(基地),加强研究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  

   2)注重研究生科研学术氛围营造,不断提升研究生学术贡献率。围绕60周年校庆,学院300余名校友返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以教授风采与校友风采为代表的雁塔校区学院学术文化长廊制作完成。2018年举办和承办“智能检测与控制国际学术会议”、研究生学术论坛、机械论坛、胡杨林大讲堂、出国交流研究生回国汇报等系列活动30余场,研究生发表核心以上论文数95篇,其中:SCIEI检索23篇。  

   3)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科技竞赛活动,成绩显著。承办了我校第五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同时协办了陕西省第五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参与高校、科研院所30所,涉及5个省区,参赛586支队伍师生代表1500余人、专家130余人、对接企业5家。2018年研究生科技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获奖32人次。  

    4)学院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年学院研究生出国留学访学17人:参加公派联培(读博)研究生1人,校际交流联培12个月以上(含)2人,校际交流联培6(含)至12个月(不含)9人,校际交流联培3(含)至6个月(不含)5人。出国参加国际会议3人。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