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陕西省召开第二次全省高校统战部长会议
发布时间:2016-03-07 15:15 来源:

2016年224日,陕西召开第二次全省高校统战部长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我省高校统战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强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庄长兴出席会议。

胡和平指出,做好高校统战工作事关高校改革发展稳定,事关党的执政安全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关系着统一战线工作大局,也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好高校统战工作要准确把握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和工作艺术的重要特征,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通过巧妙、灵活、艺术的工作方法,鼓励高校党外人士提出不同认识和看法。当前高校统战领域更加广泛、任务更加繁重、作用更加突出,迫切需要发挥高校统一战线在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方面的独特作用。

胡和平强调,要立足我省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努力把高校统战工作做扎实。一是要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核心任务是加强对高校党外人士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二是要充分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好其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支持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要支持高校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人才队伍、领导班子建设。四是要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重点做好选人用人、培训教育、实践锻炼等工作,加大高校党外干部配备力度。五是要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贯彻四个尊重方针,积极团结引导,创新交流形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六是要着力做好高校民族团结工作,以增进五个认同为目标,建立完善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和进一步加强从少数民族地区选派民族干部担任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的做法,努力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融入学校、融入集体、融入社会。七是要做好高校港澳台侨工作,围绕争取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搭建务实沟通平台,做好送上门走出去工作。八是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教育引导,加强源头防控,完善协调高校合作机制,以有效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陈强在讲话中要求,要按照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总体思路,研究提出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要扎实落实高校统战工作的思路举措,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夯实责任,跟进落实工作措施,推进我省高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强化责任担当和协作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夯实党委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要搞好沟通协调、分工协作,坚持齐抓共管,形成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教工委、教育厅负责同志,各高校党委书记、本科高校统战部长、各民办高校董事长(理事长),各市委、杨凌示范区党工委、西咸新区党工委、韩城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同志等180余人参加会议。

                                                               (内容转自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