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本科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 关于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安排意见.doc
发布时间:2012-04-25 10:04 来源:

西安科技大学院处函件

教务发〔2012〕22号

关于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的安排意见

各学院(部):

为全面掌握教学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正常运行,决定于4月23日至5月11日(10-12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检查方式

常规性检查以各学院(部)自查为主,以教务处、校教学督导专家组抽查为辅。专项检查由教务处统一安排,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

二、检查内容

1.常规检查工作

各学院(部)负责对教学各环节进行自查,既要注重面上的常规性检查,同时也要结合本单位教师、学生及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强、效果良好、富有特色的教学研讨活动。

自查主要内容如下:

(1)教学秩序:检查教师、学生上课情况,包括教师调(停)课、迟到、提前下课等情况,尤其要把私自调(停)课、更换主讲教师及电话请假等作为检查的重点;检查学生迟到、早退、旷课以及课堂秩序等情况。

(2)教学任务安排与执行:检查教学任务的安排、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3)教学基本环节落实:检查教师备课、授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答疑等环节,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开展情况。

(4)通过开展观摩教学、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或进行教师教学情况调查等形式,促进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征求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2.重点检查工作

(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检查各学院(部)贯彻落实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尤其是对《西安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西安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方案》等文件的学习和落实情况;检查各学院(部)按照《关于做好201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教务发〔2012〕6号)的要求,对201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检查课程整合、主干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环节设置等进展情况。

(2)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

请各教学单位依照《关于检查2012届本科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第十周(4月23日至27日),教务处将联合校教学督导专家组、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进行专项检查。

(3)教材立项完成情况检查

针对2008年和2010年教材建设立项项目现完成情况,请各教学单位按照《西安科技大学教材建设管理规定》要求,提交结题报告,于5月10日(星期四)前交教务处教材科邮箱(jiaocaike@xust.edu.cn),教务处审核后将集中支付一次报酬。

3.期中考试

本学期将对2011级相关本科专业(不含单招、艺术类专业)学生进行《大学英语》课程期中统考,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三、几点要求

1.各学院(部)应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既要照顾面上的常规性检查,又要突出重点,做好教学关键环节的检查,确保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扎实有效、落到实处。

2.各学院(部)按照学校要求制定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附表),请注明检查工作内容、时间、地点和负责人,并于4月27日(星期五)前将word格式电子文档发至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估科邮箱(zhikongke@xust.edu.cn)。

3.各学院(部)应督促本单位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完成《西安科技大学听课制度》规定的听课任务,并汇总听课信息。

4.期中教学检查结束时,各学院(部)应进行认真总结,并于5月10日(星期四)中午前将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电子版)交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估科邮箱(同上)。

附表:学院(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八日

附表: 机械工程 学院(部)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工作项目

时间

地点

负责人

参加人员

工作内容及基本要求

备注

教学秩序检查安排

4月24日-5月11日

上课教室

教学院长

各系(部、中心)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

听课

集中听课

教学任务安排与落实

4月24日-5月8日

各系(部、中心)办公室

各系(部、中心)主任

各系(部、中心)教师

检查教学任务的安排、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各系(部、中心)自查

教学基本环节检查

5月2日

各系(部、中心)办公室

各系(部、中心)主任

各系(部、中心)教师

教师课堂教学、实验、作业布置批改、辅导答疑情况

各系(部、中心)自查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

4月24日-5月8日

各系(部、中心)办公室

各系(部、中心)主任

各系(部)指导毕业设计的教师

毕业设计进展

各系(部、中心)自查

召开师生座谈会

4月24日-5月8日

各系(部、中心)自定

各系(部、中心)主任

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教学秘书、教务员

教师教学情况调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专题研讨会

5月9日

学院会议室

教学院长

学院领导、各系(部、中心)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

贯彻落实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2008年和2010年教材建设立项项目完成情况

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总结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