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西安科技大学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24 10:22 来源: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大赛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2年举办一届,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机械行业内知名度最高、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参与本届大赛所属高校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参与高校678所,各赛区切题作品共计4719项,各赛区共推荐了435项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经过决赛第一阶段初评,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王川伟、杜昱阳指导,强义威、徐敏敏、董子墨等5名同学制作的“自主式助躺助站轮椅”进入全国决赛第二阶段评审,并最终在持续两天的激烈角逐中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本次获奖这也是我校第一次获得机械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本次竞赛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比赛时间一再推迟,但是在学院重点关注并大力支持下,大部分作品得以顺利完成,学院通过多次线上、线下组织专业相关教师对作品进行打磨提高,保证了本次竞赛的整体质量,在前期的省赛环节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11项作品参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本次大赛主题为智能家居、助老机械,近年来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助老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获奖作品自主式助躺助站轮椅在传统电动轮椅功能基础上,增加了多组空间平行四边形机构,利用电动推杆驱动及其自锁功能,通过多组空间多连杆机构协同作业,可保障助站、助躺和助抬腿等功能可靠运行。该项目对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大其活动范围,改善其生活质量、提升其家庭幸福感具有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