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导信息 > 正文 硕导信息
马宏伟 教授
发布时间:2020-08-01 17:58 来源:

马宏伟,男,1957年生,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陕西省矿山机电装备智能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煤矿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矿山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曾任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研究院院长、 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带头人等,先后兼任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矿山机械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煤炭学会机电一体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工业机电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煤矿机器人技术、煤矿机电装备智能检测与控制、现代无损检测与评价等。长期以来,坚持产学研用结合,校企协同创新,先后主持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代表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企业委托项目数十项;提出了煤矿智能机器人、煤矿人机协同智能系统、数字煤层构建及智能开采、智能掘进、煤矿机电设备远程智能控制、煤矿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维护与健康管理等关键技术和理论方法,形成了“采煤就是采数据”、“掘进就是掘模型”、“矸石不升井,拣矸不用人”等煤矿智能化思想体系,研发了以智能化掘进系统和智能化综采系统为代表的煤矿智能检测与控制系统,破解了多项煤矿智能化技术及装备难题,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以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代表的省部级奖2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10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100余篇,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60余名。曾被评为“陕西省研究生培养工作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下一篇:薛河 教授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