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长廊 > 正文 图片长廊
马宏伟教授团队设计研发的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成功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24 18:22 来源:

2020年6月23日,由西安科技大学与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的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顺利下线并成功发布。

该项目是我校与西安煤矿机械公司共同承担的陕煤化集团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西安科技大学负责设计研发,西安煤矿机械公司负责制造研发,我校原副校长马宏伟教授为该项目总设计师。该项目以破解陕煤集团榆北矿业小保当煤矿夹矸与片帮并存的复杂地质条件掘进难题为突破口,旨在创新研发一套煤矿掘进机器人系统,引领掘进革命,提高掘进效率,改善掘进环境,确保掘进安全。目前,结合陕北、渭北其他矿区煤炭赋存条件和掘进实际需求,项目组持续创建智能掘进机器人新理念、新体系、新结构、新技术、新工艺,打造陕西智能掘进新高地。

该项目是西安科技大学承担的首个大型智能装备联合攻关项目,其成功研发是我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中国制造2025》和加快推进煤炭智能化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校走“产学研用结合,校企协同创新”道路的典型案例;是团队发扬胡杨精神、煤炭精神,坚持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精诚合作,勇于攀登的显著成果。对于提升煤炭掘进技术水平,推动煤炭掘进智能化发展;对于增强陕西煤炭科技实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彰显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学科发展,争创一流;对于引领掘进技术革命,打造智能煤矿,构建智慧矿区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由截割机器人、临时支护机器人Ⅰ和Ⅱ、钻锚机器人、锚网运输机器人、电液控平台,以及运输系统和通风除尘系统等组成,具有智能截割、精确定位定向定形、智能导航、自主行驶、自主运网、人机协同钻锚、一键启停、多机器人协同、多任务并行、数字孪生虚拟远程监测监控等功能。系统总长约100m,总重约400t,装机功率806.5Kw,适应于大断面复杂地质条件的煤巷掘进,月进尺≥1500米,操作人员≤8人。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