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美丽西安环保实践者——户外操作实战训练
发布时间:2018-07-23 20:44 来源:

7月22日,西安科技大学赴西安市“践行环保,美丽中国”实践团进行了第三天的环保实践活动。机械学院辅导员李帅田老师带领20名环保志愿者来到西安新河大王段采集河岸土壤和河岸植物群落标本。

新河属于古八水绕长安中的一支,其发源于秦岭北麓,流经长安、咸阳进入渭河,是渭河的第二大支流。80年代后期,随着中国工业化的进程,作为坐落于西安西部的新河,毫无例外的遭到了严重的污染,河里渐渐不见了可爱的鱼虾、水草,取而代之的是恶臭熏天的黑水和厚厚的白色泡沫。

土壤采集

环保志愿者们按照蛇形布点法在长达两公里布满灌木丛的河岸带采集土壤。铁锹、掘根器、标本夹、吸水纸、采集带、GPS定位器、记录本、记号笔这些设备在队员手中逐渐熟练应用,一堂生动的户外操作课展开了。志愿者们从地表向下挖土30cm深,在坑壁采集没有被铁锹等金属接触的次一层土壤,装袋、标经纬度、表河道坡度……伏天的酷热没能抵挡住他们未环保贡献自己力量的初心。


 

植株统计

志愿者们通过样方法在河道旁选取若干个样方,通过计数每个样方内不同植物的个体数,求得每个样方的种群密度,估算植株密度。对于自己不能识别的植物种类,队员们着手开始采集植物标本带去请专家确认,小心翼翼地剖土、抖土,防止标本的任何一段根系出现断裂,做标牌装袋这些细节队员们五部精益求精的完成。

一天的实践活动很快结束了,实践团的同学们圆满完成了任务,学到了知识,更加体会到了环境保护工作者的艰苦,河堤上的总结小会,志愿者纷纷表示今天的户外操作训练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愿为祖国环保事业献上自己力量的决心。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