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教育管理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机械学院2015级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专业2016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7-01-12 23:01 来源:

1月12日下午16:00,在临潼校区10教501教室,机械学院召开2015级三专业和卓越班班级工作汇报会。2015级三专业及卓越班全体班干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2015级辅导员芮智刚主持。

会上,各班班委代表班级从班级基本情况、思想建设、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和取得成绩等5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进行了说明。芮老师对各班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对寒假安全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体干部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工作中要不断总结,做到站高、望远、广闻、慎言、心宽、神定、意坚、气足,进一步提升个人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2016年工作回顾: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一年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干部工作例会等形式,学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团日活动为载体,使学生从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在行为养成中自主成长。

本年度选拔推荐63人参加学院第四十七期、四十八期初级党校培训,结业57人,结业率90.48%。推荐选拔18人参加学校第四十七、四十八期党校培训,结业5人,13人已结束集中培训和实践环节,未举行结业考试。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5名同学参加47期党校动员大会、35同学参加48期初级党校培训

学生干部大会、47期党校结业典礼

党员教育基地挂牌

二、 突出日常管理,培育良好学风

(1)落实学校精准帮扶制度。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及时谈话,安排专人进行学业帮扶,班级学生挂科率和挂科人数下降,成绩明显提高,促进了学风整体转变。在本年度“一二九”评优过程中,4个班集体被评为“先进班集体”,19人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8个人获得“三好优秀生”荣誉称号,20余人申报了学习单项奖等各类奖项。

落实精准帮扶一对一辅导、学生自创制图记忆诗

学生受表彰情况

(2)重视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课程学习。成立了四级复习强化班,专项训练听力和阅读部分,所带班级首次四级参加考试69人,通过30人,一次性通过率43.5%。举办了高数、大物模拟考试,检查学生学习情况,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

英语四级、高等数学模拟考试

(3)加强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交流。每月召开主题班会,总结班级工作,向学生讲述所学专业发展动态,使学生树立专业意识,明确努力方向;定期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通过班级教学信息员反馈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辅导答疑,提高了学生学习成绩。

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

三、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发挥第二课堂作用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团委、学工部和学院举行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开展了班徽设计大赛、“放下手机、回归课堂”、“感恩父母”、“校歌传唱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组织学生学习了《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使学生明确了所能参加的各类学科、科技竞赛的具体内容和参与办法。

班徽设计大赛、感恩教育主题班会

敬老院献爱心、新校歌传唱比赛

校辩论赛一等奖、“机械杯”篮球赛冠军

节能车比赛、学科科技竞赛获奖

四、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队伍建设

(1)严格学生干部的选拔、教育、管理和考核,不断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素质和水平。本年度举办了班级工作汇报会2次,举办各类干部培训会议30余次,针对学生干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分析,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执行力。

学生干部大会、班级工作汇报会

(2)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努力打造学习成绩好、政治觉悟高、服务管理能力强的党员队伍。严格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在日常管理中,高标准严要求,促使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学生干部8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获得国奖奖学金,30人次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20人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在“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全国皮赛杯比赛”中2名学生干部分获全国二等奖,多人次在“互联网+”、“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获奖。

车辆工程1501班班长武江浩、机械电子工程1502班学习委员黄佳泰

五、适应新媒体要求,开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开通运行了“西科机械15之家”微信平台,展示、宣传年级工作,推送学生日常管理的相关制度、评优结果等信息60余条,如:团日活动、辩论赛、一二九大合唱、女生座谈会、志愿者活动等,形成线上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

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六、注重实践环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通过各类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对专业发展前景等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明确努力方向,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10名同学参加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

赴习仲勋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金工实习

七、各类评优资助工作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完成了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本年度,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9人,审核建档立卡学生材料19人,完成生源地贷款34人的材料上报工作,评选国奖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5人,优秀学生奖学金49人,助学金79人,其他奖学金3人。

春风春雨春灿烂,新年新岁新起点。走进春天,走进蓬勃的希望,每一颗青春的心都焕发出缤纷的色彩。走进春天,走进时尚的动感地带,世界在我们眼前灿烂地舒展开来。2017让我们撸起袖子好好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