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智能时代机械工程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1-09 09:48 来源:

机械装备的智能化升级、智能工厂的兴起已经成为制造业升级的重要趋势。智能系统的核心特征是获知能力,相对应的机械工程师培养的核心也是确保学生的认知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机制系的全体教师认为智能系统要求下的本科教育,机制方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机制系的教师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机械制造系的教师们本着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倡导,进行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对于机械专业来说,新时代的本科教育目标:1、对应智能时代下的机械制造专业新工科的要求,建设培养相对应的师资队伍;2、消除传统学科在整个本科科教体制的中心地位,引入机械工程专业的新兴学科,构建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课程体系;3、在实践环节上让学生能亲历和参与智能时代下的智能机械装备和智能制造体系的建设。

从教师(不同专业特长)知识体系的组建,学生(大一到大四)知识体系的搭建,实践环节(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不同内容层次的组合,建立三维度相互融合的新型机械卓越人才的培养模式。

具体实施内容和建设路径:1、师资培训方面:学院提供资助或平台,或者企业进校,学院组织相关专业的教师进行短期的培训参观和实践;同时教师可以就自己科研项目成果与企业进行接洽,进一步实现工业化的转化,以此带动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教育;2、课程体系梳理:按照新工科建设的要求,对机械专业学生大一到大四专业课程进行梳理,增加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先进课程的建设,取消或减少传统机械制造课程的授课课时;3、实验室建设:搭建平台,建立学生对复杂智能制造系统的感官认知,到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再到动手能力的训练。  

机制系的全体教师都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实处,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