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机电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讨暨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9-01-09 10:10 来源:

201918号在临潼校区机械学院会议室,由教工第三党支部机械电子工程系和教工第七党支部仪器科学与技术系联合举办了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机电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和推动“四个回归”,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针对全面提升机电系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与师资结构优化等关键建设内容提出切实方案。

IMG_8496

本次会议学习内容分为活动主题与讨论主题两个部分,活动主题以“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为背景,全系教工认证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深刻领会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关切,积极探讨当下我系实际教育教学理念,摸索实际与指导文件相结合的实施方法。讨论主题从师德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出发,讨论如何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如何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如何打造高质量教学与科研融合教学体系,确定个人主副讲课程,研讨机电综合实验、课程设计、各类实习实训环节的指导方案优化等内容。

IMG_8481

本次大会通过认真学习、热情讨论与理性分析,将思想与实际落实相结合、教育教学问题为目标,提出课程改革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我系教学特色与优势,深刻体会教学大纲、培养方案与课程的关系,不断提高师资队伍能力与结构优化建设。在有限资源约束等条件下,提高实践教学管理、实施过程的效率与效果,结合科研项目、学科前沿不断打造高水平的规划教材,切实做到从实际中学习,应用于实际的教学过程,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方法,为提出切实可行、可操作的“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方案奠定一定的基础。本次讨论会立足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教学现状,正视现存问题,对两系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