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同心共筑 统战疫情 机械电子工程系多措并举落实停课不停教
发布时间:2020-02-27 20:34 来源:

疫情之下,在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校《西安科技大学师生同上一堂课》指导下,充分利用线上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为落实中省及学校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与科研的影响,学校通过免费开放优质课程资源、制定网络课程计划、开展线上学习与科研交流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全校师生守望相助、共同战

一、课前准备

2020211日上午,我院机电系机械工程测试技术课程组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号召,全面贯彻教育部、陕西省及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更好的支撑学校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为实现线上新学期,及时调整了新学期的教学方案,以保证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在课程组组长李曼教授的主持下开展在线课堂建设讨论会,统筹规划课程建设,深入探讨新学期新形势下的在线平台资源、教学资源、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设计等方面建设规划,保证在线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资源充足基础上,在线直播课程能够顺利且高质量开展,多举措并行解决线上线下可能出现的网络卡顿、资源不足等问题,切实指导学生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停学。课题组各位教师一致表达了面对特殊学期的开启,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克服懈怠情绪、做好线上的教学和学习的良好精神面貌。

BD44171986F4033767EA2EBE1C1B31AD

在线会议讨论课程建设

同时,在线建立《机械工程测试技术》课程,并对本学期课程进度、在线资源、各阶段教学活动进行安排。

112BBDDA124583E3ADAE8A50546C2EEE 

在线课程的创建

F59E8D68557CF188DFCF60CB39325AEF

在线课堂内容设计

本次在线讨论会以在线直播教学的形式进行,通过全过程教学内容的在线展示与试讲,课程组成员对在线课堂的形式与平台功能等有充分的认识,为建设在线课堂资源及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二、课中实施

224日,本学期第一节由李曼教授讲授的《机械工程测试技术》课程如期而至,全班35名学生按时全员到位,李曼教授在电脑上发起腾讯会议,并从电脑打开教学资源,由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同时录制课程全过程,以备突发状况可以作为补充教学资源使用。

 

部分教学班首次开课上课情况

课题组准备了4套网络教学方案,方案1:超星直播,但使用效果很差,基本失败;方案2:腾讯会议+学习通,该方案有卡顿的情况发生,体验不佳;方案3:腾讯会议+PC,该方案能够流畅的完成所有课程内容的讲解,师生互动比较成功;方案4:腾讯课堂,在学生端进行了测试,教师语音滞后比较大,尤其学生使用小程序进入,滞后时间大概在10秒左右。使用腾讯课堂一定要求学生下载App!腾讯课堂ppt最好采用播放模式打开,用office打开系统有出现崩的现象。师生互动文字互动不如语音生动、便捷!优点是录屏方便。

课题组做了多种准备并经过多次组内和班级的测试,在应对不同的突发情况时,能够保证学生正常教学过程,顺畅完成与学生的互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引导学生开启不一样的云端课堂。截止226日,课题组顺利完成《机械工程测试技术》课程11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云课堂效果良好,开课顺利,学生上线率并保持全程到课率近100%,同学们表示对新方式教学充满信心。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