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深入滇池历史——参观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8-16 19:44 来源:

2018年8月15日,西安科技大学胡杨青年昆明环保实践调研团参观了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与前几天的实地考察相印证,通过不同的方面了解滇池的前世今生以及近代对于滇池的保护。

从序厅的《滇池赋》到穿越展馆“时光隧道”再到主馆内生动的自然、社会以及人文生态文化展,无一不让人清晰地看到滇池流域从人类的出现到发展的历史场景。

刚一进入博物馆实践队员一下被序厅中设置的王昇作于元朝的《滇池赋》所吸引。这篇奇文被誉为“昆明人写成文字的清明上河图”,不仅描绘了滇池来源和滇池流域的著名山川、河流,还描述了当时昆明的主要街道以及云津夜市的场景,当时昆明富庶的景象跃然眼前。漫步馆内,惊喜处处可见:整个博物馆采用了国内外现代生态博物馆的理念,并结合传统博物馆经验来建设,分为1个主题馆、8个分馆、1个信息平台、2个生态体验区、8大类生境现场。其中,主题馆分板块展示滇池流域的自然生态环境演变及人文社会历史变迁,置身其中,犹如徜徉在上万年的历史长河中。博物馆主要由自然生态展区、社会生态展区及人文生态展区组成。

当前,滇池最受人重视的问题是污染治理;而在历史上,防治水患却是生活在滇池边的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展区内专门展示了古人为防治水患而建立的闸道。此外,在博物馆人文生态展区中,还展示了草编菱角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传统滇剧的现场视听体验也让团队成员有不一样的参观体验。


Copyright 2018-2020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159(雁塔校区) 029-83856323(临潼校区)